2014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於日前舉行。全國共有152萬人通過此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據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副司長彭忠寶介紹,本次“國考”實際走入考場的考生為111.95萬人,40餘萬人棄考,約占報考人數的三成。事實上,從近三年的走勢來看,棄考者一年比一年多。(11月26日《廣州日報》)
  152萬人報名參加國考,結果最後進入考場考試的是111.95萬人,40餘萬人棄考,這麼一個棄考的規模確實讓人感覺有點驚詫,因為畢竟這是一場充滿機會和挑戰以及多種可能性的選拔考試,無論成功與否,放手一搏,拼出個機會和可能,應該是絕大多數人的想法和選擇,但現實情況是,有接近四分之一的人選擇了棄考,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之所以有這麼多人選擇棄考,原因有這麼幾點:首先是隨著近幾年公務員考試制度的完善以及考試內容的豐富,公務員考試的難易程度正在越來越向素質考試的方向發展,這也就意味著,只有平時註意積累,認真備考,才有機會和希望在考錄中脫穎而出,如果平時不怎麼認真準備,指望考試之前上個輔導班臨時抱佛腳,恐怕基本上是沒有多少希望。在這40餘萬棄考者中,因為對自己的積累以及考試能力不自信而放棄考試的占了大多數,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即使去考,有可能也是打醬油的,所以就放棄了。
  其次是,雖然報考公務員是很多大學生比較理想的職業選擇,但這40萬人的棄考者中肯定也不乏因為找到更合適自己的工作而放棄考試的人,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在我們這個社會,大學生對於職業選擇以及就業觀念方面的諸多改變,而這種改變也必將在未來很長的時間里影響到中國的就業結構的調整和改變,這是一種讓人欣慰的改變。
  還有,從這麼多人棄考國考,我們也可以看出,未來公務員這個職業也不會像現在這樣一直很吃香。“鐵飯碗”終將被打破,一考定終生的觀念也需要作出改變,年輕人還是要趁著年輕,多做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和崗位,而改變大家對公務員未來發展的預期,尤其是社會地位以及社會保障等諸多方面的過於樂觀的預期,是引導年輕人轉變擇業觀念的關鍵。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在當下,報考公務員依舊是年輕大學生們最熱門的選擇,但我們也有理由相信,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這種狀況會隨著經濟結構調整以及擇業方式的轉變而發生變化,公務員報考熱也終將會走向平淡。(何禾)  (原標題:“國考”40萬人棄考原因幾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clvrnvu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