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0月25日電 “銀色浪潮”席卷全球並將持續蔓延已是不爭的事實。人口老齡化意味著勞禮服動力人口數量減少、國家稅收收入減少。同時,已持續幾年的經濟不景氣使得不少國家面臨收入減少、開支上漲的壓力。這讓全球很多國家本來已入不敷出的養老金制度雪上加霜,因此對養老金制度的改革雖舉步維艱,但也一直沒有停下腳步。
  “三支柱”是普住商不動產遍做法
  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的養老金制度極為相似,屬於典型的“三支柱結構”:一是政府負擔的退休金,二是強制企業為員工繳存的養老年金,三是個人儲蓄,包括個人繳納的養老金。這是這些國家養老保障的重要“安全建築設計網”。
  政府負擔的退休金是養老的基本保障。在澳大利亞,單身老人可獲得相當於男性平均工資28%的政府退休金;而老年夫婦可獲得男性平均工資41%的政府退休金,並不是簡單地乘以二。“養老的年金保障”項目要求雇主為員工繳納其稅前工資一定比例固態硬碟數額的資金到員工養老金賬戶,這一項目覆蓋所有單位和企業員工。個人養老金由個人自願繳納超出必須繳納的金額構成。
  一般來說,太平洋房屋退休人員的養老金由上述三部分組成。在加拿大,養老金制度確立的目標是員工退休後的收入應達到退休前收入的70%。在不同國家,這一目標各不相同。
  改革趨勢明顯
  在多國政府進行的養老制度改革中,提高退休年齡、提高養老金繳納比例、鼓勵推遲首次申領養老金等是最主要舉措,儘管對這些舉措存在很多爭議。
  德國政府決定,從2012年起逐步將國家法定退休年齡提高至67歲。到2030年,把養老金繳納比例從目前的占工資的19.5%提高到22%。今後將鼓勵所有在職員工投保私人養老保險作為附加養老金,投保者可從政府得到相應數額的補貼。
  在俄羅斯,根據政府本月批准的養老金制度改革新法案,退休金將與工齡掛鉤,延長工作年限將獲得更多養老金。例如,在法定退休年齡基礎上延長3年退休,基礎部分養老金將增加10%,而保險部分則將增加24%。
  在加拿大,該國2012年聯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養老金領取年齡為67歲。提案還鼓勵加拿大人推遲首次申領養老金,申領越晚可領取的額度越大。加拿大聯邦政府2013年初還宣佈,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5歲,到這一年齡才可享有全額退休金。而此前,公務員滿30年工齡就可退休並領取全額退休金。改革後,公務員的退休金供款比例從37%提至50%。
  丹麥的改革計劃則根據人們出生年份的不同,對提早退休的年限進行了具體劃分,丹麥公民領取提前退休金的年限將自2014年開始逐漸從5年減為3年,法定退休年齡也將逐漸從65歲提高到70歲半。
  以稅收作為養老金保障
  養老支出是一筆巨大的開支,單靠政府顯然是無法承受的。丹麥向來以“高福利、高稅收”制度著稱,養老保險制度是丹麥福利政策的核心。丹麥採取公共稅收積累的方式,幾乎所有的社會福利都來源於直接或間接的稅收。丹麥也是世界上稅收最高的國家之一,最高個稅率超過60%,平均個稅率也在40%左右。此外,在丹麥流通的商品需要征收25%的增值稅。最新數據顯示,丹麥各種稅收占到了國內生產總值的48%。
  丹麥的國家稅收也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據丹麥統計局2011年的數據,國家稅收約72%用於支持各項福利建設,包括政府養老金。正是有了穩定的稅收作保障,丹麥公民才能無條件地拿到政府養老金。
  俄羅斯養老金缺口嚴重,2010年的養老基金赤字約占該國內生產總值的 3%。俄羅斯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穩定基金,由石油開采及相關產品的出口關稅和上年度財政盈餘資金構成的。穩定基金分拆為國家福利基金和儲備基金兩部分,其中,國家福利基金主要用於支持養老保障體系,補充資金缺口。(執筆記者黃海霞,參與記者楊敬忠、晏忠華、徐然、劉越、徐海靜、和苗等)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clvrnvu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