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風裹雨,“鳳凰”昨晚直撲浙江
  2014年登陸浙江的颱風,比以往時間來得更晚一些。今年第16號颱風“鳳凰”於22日19時35分前後在浙江象山縣鶴浦鎮沿海登陸,受其影響,上海、江蘇、浙江等地有大到暴雨。“鳳凰”預計23日進入上海。
  在今年已生成的15個颱風中,有登陸海南、廣東、廣西、臺灣、福建和山東的,唯獨缺了浙江。正當浙江的小伙伴享受著秋日的寧靜時,第16號颱風“鳳凰”攜狂風暴雨直撲過來。不過,名字很美的“鳳凰”搗亂起來一點不含糊,走得慢吞吞不說,路徑撲朔迷離,讓一直處在等風來狀態的寧波、台州、溫州神經緊繃。
  直擊鶴浦:“鳳凰”展翅雨如練
  等了一天,早就“預約”要在浙江登陸的颱風“鳳凰”終於實現了登陸的“諾言”。受“鳳凰”影響,寧波市象山全縣普降暴雨,局部地區大暴雨。
  颱風“鳳凰”登陸後繼續向北行進,颱風密集螺旋雲帶將穿越寧波,颱風穿行期間,狂風暴雨將繼續升級。截至22日20時,寧波市面平均雨量達到100毫米,其中象山208毫米為最大,登陸點鶴浦最高達284毫米。全市有7座水庫水位超過汛控水位。
  22日20時,記者在鶴浦鎮街道上看到,除了雨量偏大,當地整體一片寧靜,鎮里主要街道兩旁的不少店鋪都在正常營業,沒有打烊,一些居民還騎著電瓶車在道路上冒雨穿行。回想起下午記者從象山縣城一路驅車30多公里,經一條環島公路繞進鶴浦,路上風雨大作,越野車遭遇橫風或道路積水坑時而出現的“漂移”情形,鎮上的生活簡直可以用“寧靜”來形容。
  “下午本來還有幾個外地人打電話來避風,結果到了晚上看風雨不大,也就沒來了。”在鶴浦鎮小學的避災安置點,記者看到幾個政府工作人員正在整理一間教室,把課桌並起來當床,鋪上了簡單的草席,一旁的空地上還堆了七八箱方便面。目前,象山縣已經開放25個避災中心和456處避災點。
  今年最“調皮”的秋颱風
  氣象學上,9月生成的颱風,一般被人稱為“秋颱風”。專家說,“秋颱風”來襲,很容易碰到冷空氣,它倆一遇上準保“掐架”,就會產生強烈的對流運動,大風大雨在所難免。
  按照以往的情況來看,進入秋季後,影響熱帶氣旋的副熱帶高壓開始東退南移,造成秋颱風移動路徑都會偏南,但偏偏“鳳凰”是個特例,移動路徑反而偏北,而且路線變幻莫測。
  事實上,“鳳凰”在17日晚間生成後,先是於18日在菲律賓登陸,之後兩次登陸臺灣,然後突然調轉方向,直奔浙江而來。由於沒有中央山脈的消解,“鳳凰”的強度沒有降低。不過,這個“處女座”的颱風實在是夠折騰,走得慢不說,登陸點一變再變,讓追風的記者“累覺不愛”。
  此前預測,“鳳凰”將於22日下午到傍晚在浙江舟山到溫嶺一帶沿海登陸,但從昨天早上的軌跡來看,她似乎有從玉環到象山一帶沿海登陸的跡象;到了中午,氣象專家又說,“鳳凰”最有可能的登陸點出現在溫嶺石塘到三門灣一帶沿海。
  到了19時35分,“鳳凰”給出了最終的答案:以強熱帶風暴的強度在象山縣鶴浦鎮沿海登陸,近中心最大風力10級。
  整個浙江都“泡”在水裡
  但凡“敬業”點的颱風,都會將大風大雨作為“標配”,“鳳凰”也不例外。此次“鳳凰”帶來的海上東南暖濕氣流與內陸冷空氣提前碰頭,雨水早早就在浙江沿海落地。而隨著“鳳凰”逐漸靠近,本身裹挾的雨水也隨之而來。
  象山縣防汛防旱指揮部發佈緊急通知,自22日下午4時起,象山全縣進入緊急防汛期,直至本次防颱和搶險救災行動結束。
  22日上午起,浙江沿海各地普降大到暴雨。20日8時~22日11時,浙江省多地大到暴雨天氣,全省面雨量35毫米,104個鄉鎮超過100毫米,5個鄉鎮超過200毫米。
  22日夜裡,台州、寧波、舟山、紹興、嘉興等地有暴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
  記者22日下午驅車趕往象山的過程中,最直觀的感受是風力在慢慢加大,並且一路上幾乎都在下雨。下午4時,記者到達象山時看到,多條街道出現內澇,尤其是石浦鎮,已是汪洋一片,部分路面的積水已經漫過膝蓋,有四五十釐米深。
  根據最新預報,22日20時至23日20時,“鳳凰”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或地區的風力有9-10級,陣風可達11-12級;浙江東北部、上海、江蘇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東北部沿海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00-280毫米)。
  三地學校緊急停課
  “鳳凰”直奔浙江沿海,浙江各地嚴陣以待,全力以赴積極投入防颱抗台。
  21日晚上起,溫州教育局發佈緊急通知,22日,市直屬各中小學校、市屬中職(幼兒園)停課一天,周邊11個縣(市、區)所有中小學和幼兒園也全部停課一天。之後,舟山也跟進,宣佈全市中小學校分別停課一天或半天。隨著颱風軌跡的變化,寧波鄞州、奉化、象山、餘姚部分學校也相繼發佈停課通知。
  交通方面,航班影響較大。台州路橋機場22日的航班已經全部取消,23日的航班暫不受影響。寧波機場昨天取消進出港航班25架次,溫州機場取消出港航班56班,進港航班51班。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浙江全省有32903艘船隻回港避風或處於安全水域,轉移危險區域人員23.47萬人,其中回港避風人員14.6萬人。
  記者從浙江省民政廳瞭解到,截至22日10時,受颱風“鳳凰”影響,該省受災人數達到34.6萬人,倒塌房屋6戶13間,已開啟避災安置場所5000餘個。記者從寧波防汛指揮部獲悉,颱風登陸後暫無人員傷亡報告,沒有大災情。
  本報綜合新華社、央視、浙江在線等報道
  “鳳凰”擾江蘇
  氣象:發佈“緊急警報”
  本報訊昨天,省氣象臺發佈“颱風緊急警報”,預計今年第16號颱風“鳳凰”已開始影響我省,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區將出現中到大雨,並伴有陸地5-8級,江河湖海面8-10級的偏東大風。
  省氣象臺專家介紹說,颱風“鳳凰”從昨天下午開始次第影響我省,帶來大風和降水。今天,沿江和蘇南地區陰有陣雨,其它地區多雲轉陰有陣雨,雨量:本省東部地區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它地區中等,本省東南部地區陣風7-8級,最低溫度沿江和蘇南地區21℃左右,其它地區18~19℃,最高溫度:全省25℃左右。(吳紅梅)
  南通:撤離施工船舶
  本報訊記者昨天從南通海事部門獲悉,隨著“鳳凰”向南通沿江沿海逼近,該市已於昨日下午13時啟動防颱應急預案,進入三級應急響應狀態。截至發稿時,南通沿海、沿江已撤離施工船舶99艘,施工人員501人。
  據瞭解,颱風“鳳凰”預計23日傍晚前後穿越南通市中南部後入海(也可能在長江口附近轉向東北移動)。據南通海事局負責人介紹,該局通過微博、手機短信、現場巡查等多種方式督促轄區單位和船舶提前落實防颱措施。截至昨天下午17時,南通海事局出動海巡艇21艘次、執法車45台次、人員150人次。海巡艇、執法人員24小時待命,隨時應對水上緊急突發情況。
  ( 陳 明 於冬青 陳福廣)
  蘇州:太湖封航
  本報訊颱風“鳳凰”於22日、23日兩天集中影響蘇州。據氣象部門預測,23日,颱風中心離蘇州最近時約200公里,將帶來20-40毫米的降雨和6-7級的大風,風雨影響預計在23日晚逐漸減弱。
  22日上午7:55,蘇州市氣象臺發佈了颱風藍色預警信號。為保障湖區颱風過境期間的水上交通安全,21日16:00,蘇州會同浙江湖州、長興、無錫、宜興、吳江等環太湖海事部門實施了環太湖聯動封航,停止入湖船舶簽證。同時,蘇州地方海事部門將大風信息在第一時間告知轄區各水上旅游企業停止一切水面旅游活動。(孟 旭)
  (原標題:挾風裹雨,“鳳凰”昨晚直撲浙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clvrnvu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