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亞努科維奇在俄羅斯西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召開新聞發佈會 新華社發
  被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的維克托·亞努科維奇2月28日在俄羅斯西南部城市舉行新聞發佈會,堅稱自己“沒有被推翻”,而是在受到人身威脅後“被迫離開”,今後將繼續為烏克蘭的未來“作鬥爭”。
  他說,俄不應對烏局勢“袖手旁觀”,但俄不可以軍事干預烏克蘭。
  不會參加5月總統選舉
  在頓河畔羅斯托夫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現年63歲的亞努科維奇著正裝和領帶,戴著眼鏡,神情略顯輕鬆,不時低頭看事先準備好的書面文件,就自己的經歷和烏克蘭局勢發表聲明。
  亞努科維奇說,他在受到人身威脅後“被迫離開”首都基輔,烏克蘭政權由此被一群“親法西斯力量”奪取。他稱現在的烏克蘭議會“非法”,因為這個機構在政局突變後通過的一系列決議都受到了“武裝人員”的脅迫。
  “我沒有被任何人推翻,我因為個人及身邊人員受到生命威脅而被迫離開,”亞努科維奇說,“我會繼續為烏克蘭的未來與那些企圖給這個國家帶來恐懼和恐怖的人作鬥爭。”
  提及今後打算,亞努科維奇說,如果人身安全得到國際社會的保證,他會返回烏克蘭。亞努科維奇稱自己不會參加定於5月25日的烏克蘭總統選舉,理由是這次選舉“非法”。
  後悔輕信西方國家斡旋
  亞努科維奇指責西方國家對這次政治動蕩負有責任,無視示威者中的暴力分子,助長了衝突。
  他說,自己“真誠地相信”了西方國家代表的斡旋,從而在與反對派的和解協議上簽字。沒有想到,隨之而來的卻是“恐怖主義、無政府主義和混亂狀態”。
  亞努科維奇說,他從來沒有指示烏克蘭警察對示威者開槍,釀成大規模流血衝突的主要責任在示威者。當被問及是否對烏克蘭發生的動蕩感到“慚愧”時,亞努科維奇作出肯定回答,稱希望就烏克蘭出現這種狀況“道歉”。
  對普京的“沉默”感到驚訝
  亞努科維奇2月22日被議會表決解除總統職權後,當天離開首都,由此下落不明,直至28日“現身”俄羅斯。對於這期間的行蹤,亞努科維奇說,他最初沒有離開烏克蘭,而是在基輔以外的其他城市出行。不過,在“幾乎受到來自所有方面的攻擊”後,他決定離開烏克蘭。在“一名愛國青年軍官”的幫助下,他順利抵達俄羅斯。
  亞努科維奇說,他抵達後與俄總統普京通了電話,但還沒有與後者會晤。他對普京的“謹慎”、“沉默”表示驚訝,呼籲俄羅斯採取行動,但堅決反對俄軍事干預烏克蘭局勢。
  “直到現在,普京還保持謹慎、保持沉默,為什麼?這是個問題”,亞努科維奇說,他瞭解普京的性格,對普京的表現感到“驚訝”。
  “作為烏克蘭的戰略合作伙伴,根據俄烏已簽署的協議,在目前的局勢下,俄羅斯有採取行動的權力。我認為,俄羅斯應當而且必須採取行動”,亞努科維奇又表示,“我堅決反對俄羅斯進行軍事干預。” 亞努科維奇稱,以烏克蘭的現狀,任何軍事干預都是不可承受的,“我不打算尋求軍事支持”。
  俄否認派部隊占領克裡米亞機場
  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瓦科夫2月28日指認俄羅斯士兵占領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的兩座機場。駐扎在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的俄黑海艦隊否認參與封鎖機場行動。
  阿瓦科夫在社交網站“臉譜”個人主頁留言,指認俄羅斯士兵28日來到黑海艦隊基地附近的塞瓦斯托波爾一座軍事機場。他說,這些人在機場外巡邏,配有裝甲車,但烏克蘭軍隊士兵和邊境安保人員在機場內。雙方沒有發生衝突。
  克裡米亞共和國以俄語居民為主,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是俄黑海艦隊駐地。當地局勢引發烏克蘭臨時政府和西方國家緊張,擔心俄羅斯武力介入。烏克蘭代總統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2月27日說,黑海艦隊任何軍事行動、特別是基地外的行動將被視為“侵略”。
  阿瓦科夫28日說:“我認為,這裡發生的事情是武裝侵略和占領,違反所有國際協定和準則。”
  不過,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親俄武裝人員封鎖這座機場。這夥人與黑海艦隊沒有任何關聯。
  阿瓦科夫同時指出,占領克裡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機場的人也是俄羅斯士兵。他說,在辛菲羅波爾機場的武裝人員“甚至不遮掩他們屬於俄羅斯聯邦部隊的事實”。
  烏克蘭議會28日通過一項決議,將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烏克蘭危機。
  決議同時敦促俄羅斯政府停止任何可能破壞烏克蘭領土完整的行動,並且“拒絕支持烏克蘭分離主義”。
  俄羅斯黑海艦隊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28日告訴俄新社記者,部署在克裡米亞的黑海艦隊沒有進入機場,也沒有控制那裡的局勢。
  “黑海艦隊沒有派部隊向機場行進,更不用說封鎖機場。”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阿納托利·安東諾夫告訴媒體記者,黑海艦隊對烏克蘭不構成任何威脅,這支部隊的全部活動都符合俄烏協定。
  “現在,所有部隊都在進行日常活動,包括作戰訓練。而這些活動不構成威脅。”他說,人員安排、武器數量等方面都嚴格遵守協定。
  克裡米亞擬公投表決是否留在烏克蘭
  克裡米亞近日局勢緊張。26日,大批民眾舉行示威,要求擴大共和國權力,並要求舉行全民公決以決定繼續保留烏克蘭自治共和國地位還是成為獨立國家,或併入俄羅斯。27日凌晨,武裝人員占領克裡米亞議會和政府大樓,併在樓上升起俄羅斯國旗。
  27日晚些時候,武裝人員允許議會議員入內召開會議。會議短時間內作出決定,5月25日,即烏克蘭總統選舉日舉行公投,主題為是否支持克裡米亞“擁有國家獨立性並根據條約和協議加入烏克蘭”。當地媒體指出,此舉意味著該共和國將對是否留在烏克蘭進行表決。
  100名議員中,64人出席這次非例行全體會議。
  部分烏克蘭專家認為,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的公投計劃違反烏克蘭憲法及法律,其結果難以得到國際社會承認。
  克裡米亞地區以俄語居民為主。蘇聯時期,克裡米亞於1954年從俄羅斯劃歸烏克蘭。
  本組稿件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不會要求俄出兵干預烏克蘭局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clvrnvu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