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升)12月16日,記者從省交警總隊獲悉,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服務工作,解決群眾辦理車駕管業務不方便、不經濟、意見多的突出問題,省交警總隊將在原有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礎上,繼續創新推廣包括依托4S店、二手車交易市場開辦機動車相關業務和通過互聯網、電話等方式預約檢車、省內異地駕駛人考試等一大批便民利民措施,方便群眾辦理車駕管和駕駛人考試業務。
  機動車註冊登記業務在2日內辦結
  省交警總隊要求各市州交管部門落實“一次性告知”制度,對群眾提交的申請資料不齊全或者不符合規定的,出具一次性告知單(附件),註明應當補充的資料。辦理各項業務不得額外附加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以外的其他條件、環節和手續。已受理的申請在下班時尚未辦結的,應當延長工作時間辦結;對群眾符合約考條件但兩個月內無法安排考試、檢測線日檢測量超過200輛等業務積壓的地方,推行周末、節假日工作制度。機動車註冊登記業務在2日內辦結,變更、轉移、抵押、註銷登記業務在1日內辦結;補換領駕駛證、機動車牌證業務在1日內辦結;辦理駕駛證境外換證、註銷恢復等業務只需考試科目一的,5日內安排考試;在互聯網和業務辦理大廳向社會公開駕駛人考試程序、預約人數、考試時間、考試結果;公開機動車檢驗機構分佈、檢驗能力、預約檢驗數量、當日檢測數量;公開機動車號牌選號規則、程序和號牌資源,未經公佈的號牌號碼一律不得使用;公開有關業務規定和民警照片、收費標準,供群眾監督。
  依托汽車交易市場開辦相關業務
  各市州交管部門要借助社會力量推進機動車登記服務站建設,依托汽車品牌專賣店(4S店)、二手機動車交易市場開辦機動車註冊、轉移登記等業務。2014年6月底前,力爭實現蘭州市4S店辦理、二手機動車交易市場辦理機動車登記業務比例不低於本地總量的50%。同時,依托社區、大型企業、郵政局等社會單位和派出所、交警中隊,設立交通管理服務站,實現“群眾下班我上班”的錯時服務。此外,將辦理預約考試、預約檢車、補換領機動車牌證、信息變更、提交身體條件證明、交通違法行為查詢和處理等業務下放到交通管理服務站,方便群眾就近辦理。
  同時,完善互聯網、電話等服務平臺功能,依托銀行、互聯網支付平臺、郵政特快專遞等社會資源,實現預約考試和檢車、信息變更、補換領機動車牌證、機動車選號、交通違法處理等業務自助辦理,費用自助繳納。利用微博、微信等受眾面廣的軟件載體創新服務模式,利用智能手機平臺研發應用“掌上車管所”。利用手機短信服務平臺,建立業務信息定製推送服務,重點事項“六必告”:機動車達到報廢標準前必告,駕駛證註銷、降級前必告,駕駛證有效期滿換證前必告,機動車逾期未檢驗的必告,駕駛證逾期未審驗的必告,駕駛證臨界降級的必告。
  積極推行省內異地駕駛人考試
  省交警總隊要求各地簡化機動車檢驗流程,擴大新車免檢範圍,對所有新出廠的轎車和其他小型、微型載客汽車,以及經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准、具備生產一致性保證能力的企業生產的其他機動車,在辦理機動車註冊登記前,不再進行安全技術檢驗。推行預約檢驗,在有2條(含)以上檢測線的檢驗機構推行預約檢驗服務,允許群眾通過互聯網、電話等方式預約檢車。開設預約檢驗通道和窗口,實現預約時間具體到小時,方便車主自主選擇檢車時間,減少排隊等候,做到“隨到隨檢”,開展預約檢車服務不向車主收取額外費用。地市範圍內群眾可以自主選擇檢驗機構檢驗。而已應用全省統一檢驗監管平臺的地方,實行除大型客車、校車外的機動車在全省範圍內異地檢驗,無需辦理委托檢驗手續。
  此外,鼓勵和推進群眾通過互聯網、電話等方式自主約考,維護群眾約考權利。積極推行省內異地考試,對符合約考條件但兩個月內無法安排考試的,應允許申請人選擇交警總隊指定的其他地市考場,參加科目二或科目三道路駕駛技能考試。對公安機關考試能力不足、產生考試積壓的,可以利用社會力量建設考場。對社會考場管理人員、考試設施、考試系統實行統一管理,考試數據庫和應用服務器必須由公安交管部門組織維護。在市州交警系統範圍內公開選拔考試員,建立考試員人才庫,定期隨機抽選考試員承擔考試任務。對連續3年以上承擔考試工作的,要進行輪崗,每次輪崗比例不少於總數的30%。  (原標題:省交警總隊再推交管部門便民服務舉措 可望實現駕駛人省內異地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clvrnvu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