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偽商務中心基站 鬧市發76萬條垃圾短信 追蹤
  成都商報記者情趣用品 桑田 周恆
  如果在某個固定區域,手機信號莫名中斷,並集中收到大量垃圾短信,這很可能是偽基站在作祟。11月18房屋二胎日,中國移動四川成都分公司聯合錦江警方,查獲一起偽基站干擾公共通信案件,嫌疑人小許被當場控制。(本報昨日曾報道)
  昨日臨近發稿時,成都商報記者意外地再次撥通了小許的電話。“再過一個星期,還可以發!”他如此景觀設計說道。
  一個意外:
  
  電話打通了 usb垃圾短信還能發
  前日下午,當小許駕駛著京K牌照的銀色商務車出現在大業路北京華聯門口時,身著便衣的民警將他抓了個正著。此時,車上偽基站仍在工作,面對民警,還在等待著“地產大客戶”的小許,還顯得有些茫然。
  昨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再次以客戶身份,撥打了小許的電話。略顯漫長的等待後,電話接通了,傳來小許微弱的聲音,這讓成都商報記者也有些意外。
  小許:“哪位?”
  成都商報記者:“我是前天和你約好的客戶,你怎麼一直沒出現,電話也打不通?”
  小許:“哦!我昨天車發生了擦掛,被交警帶走了,不好意思啊!”
  成都商報記者:“那短信還能發嗎?”
  小許:“可以,不過要等幾天,我要把車禍先處理了。一周左右吧,就能給你發。”
  成都商報記者隨後從成都市經信委無線電管理處獲悉,小許的“基站設備”,昨日已由錦江警方移交給無線電管理處。
  而他本人,在24小時後,重獲自由。“目前相關法規對偽基站處罰力度太弱,像(小許)這種情況,只是沒收作案設備。24小時出來後,重新購買設備後又能重操舊業。”相關人士這樣告訴成都商報記者。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再次撥打了此前通過各種渠道尋找到的偽基站銷售商電話,均得到了肯定回應:偽基站還能買!
  為何屢禁不止?
  
  監管治理難度大 處罰力度小
  相比普通垃圾短信,利用偽基站發送的垃圾短信危害和治理難度更大。移動運營商能利用技術手段對普通垃圾短信進行攔截,而偽基站發送時可以虛擬電話號碼,偽基站偽造端口或發送號碼,沒有經過正常通信網絡,可以車載流動群發短信。調查、取證、打擊都很困難,監管和治理難度很大。
  錦江區公安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只有內容涉及招嫖賣淫、詐騙、販賣槍支或走私車等違法犯罪,警方纔能依法嚴厲打擊。
  成都市經信委無線電管理處處長顧華強介紹,根據《無線電管理條例》,擅自設置、使用無線電臺或干擾無線電業務的,由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或者地方無線電管理機構根據具體情況給予警告、查封或者沒收設備的處罰;情節嚴重的,也只能處最高5000元的罰款。顧華強也認為,相對於不法人員的“收益”,5000元的罰款,可能還不如其一天的收入。這或許正是小許,面對處罰如此有恃無恐的原因。
  顧華強表示,1993年制訂的《無線電管理條例》的處罰力度明顯偏小。“現在,國家無線電管理局已經開始調研,下一步可能會加大處罰力度。”
  如何應對偽基站?

  正開發專用系統 數月內將使用
  顧華強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無線電管理處已開始聯合公安機關,健全監管機制,加大對偽基站的查處力度。顧華強建議,如果手機突然出現打不通、收到垃圾短信的現象,可以向移動運營商投訴,運營商向無線電管理部門投訴後,他們會對“移動偽基站”進行查處。
  中國移動四川成都分公司網絡部工程師伍進介紹說,目前還沒有專門針對偽基站的監測設備,但通過日常工作中使用的網絡信號巡測車,也可以發現偽基站的蹤跡。伍進介紹說,針對越來越猖獗的偽基站,一套專用系統正在加緊開發,數月內將投入使用。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clvrnvu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