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已經過去4天,災區民眾亟需帳篷、食物和藥品等援助,而救援人員面臨道路中斷、機場受損和通訊不暢等困難。“海燕”造成大量人員死亡,釀成一幕幕人間汽車借款悲劇。
  悲慘一幕
  女有巢氏房屋兒哀求媽媽放手
  44歲的菲律賓高中教師貝爾納黛特·特內格拉永遠不襯衫會忘記她女兒最後的話。
  “咖啡機媽媽,放手吧……救你自己。”這是特內格拉的女兒在廢墟中留給母親的話,她的身體被倒塌房屋的木頭碎片刺中。
  特內格拉痛苦地說:“我當時緊抓著她,不斷告訴她堅持下去,我會把台北港式飲茶她救出來。但她放棄了。”8日,“海燕”突襲菲律賓萊特省塔克洛班,橫掃特內格拉在河邊的家,釀造了這起人間悲劇。特內格拉一家擠在棚屋中,原以為會渡過難關,就像過去一樣。但洪水水位以驚人速度上升,房子倒了,屋裡的人也被席卷而去,包括特內格拉的丈夫和另一個女兒。她們掙扎著撤至安全地帶,但小女兒卻困在激流中。“我游向她,試著把她拉出來,但那時她已經太虛弱,似乎已經放棄了,最後,我也放手了。”她止不住悲痛地哭著說。
  眾多失去親人的人傷心欲絕。一個滿臉淚水的男子使勁搖頭,不相信這個事實,不斷地說著“不是他。”兩個十幾歲的男孩在父親的遺體邊放聲痛哭。
  至今,很多幸存者仍在震驚不已,他們沒經歷過如此強烈的颱風。
  禍不單行
  忙著救人妻兒罹難
  在塔克洛班市中心,兩名男子在被洪水淹過的主幹道默默推著木車,車上是一名婦女和她分別12歲和1歲的孩子。
  這個婦女是48歲的埃爾琳達,是一個魚販。她和她的兩個孩子被困在單層房子里。她丈夫說:“我叫她們獃在房子里,因為那裡更安全。”
  但水漲的實在太快。當埃爾琳達打開門試圖逃跑時,為時已晚。被髮現的時候,她一隻手抱著孩子,另一隻手死死抓著天花板。
  一些失去親人的幸存者感到深深的內疚:為什麼他們幸存下來了,而他們心愛的人卻沒有。其中一個人,救出了很多人,卻唯獨沒有救出自己的妻子。
  7日的大部分時間和8日一早,賽利斯一直在用他多功能的出租車把鄰居轉移至市中心比較堅固的學校建築樓里。但他沒有來得及顧上自己的妻子。他以為他們的兩層混泥土建築很牢固很安全,但他錯了。  (原標題:媽媽放手吧救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clvrnvu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